6.5.12

曬棉被的好天氣


瑞典的朋友說,春天來了。突然驚覺自己身處的小島四季一點也不分明,永遠分不清楚春夏,真要說的話,也許只有冷,與熱,這兩個差別而已。也許是心在他方,還念著那大雪紛飛的北國,倏忽地,熱騰騰的天氣出現了,夾帶著濕黏的氣息,和下個不停的梅雨。

我總愛想,不知道明年這個時候會在何方。

去年的這個時候在水深火熱著,心理的。像花瓣般脆弱不堪,悶著了就衝上學校的頂樓,從窗戶走出去,踏向一片可以呼吸的新天地。什麼時候都好,或閒言閒語地往來,或剛好瞥見雨後的霓虹,或無意間抓住夕陽火紅墜落的瞬間,或是欣賞傍晚夜燈初上的城鎮,輕柔的月色,散落的星子,真的,什麼時候都好。在那裏享受著午後時光,生疏地溜著飄移版,或是怯怯地交換秘密。

那個時候的我怎麼會想到不久之後將踏上別的國度,而那裡的一切將會完全改變我。

有變嗎?或許沒有。我還是一樣,在這個春夏之際坐在書桌前,看著熟悉的光線和溫度,以及潮濕味,只能邊聽音樂邊想像自己身處在令人嚮往的國度,待音樂結束之時才回到令人無力的現實。天氣好的時後仍會走上頂樓,享受時間靜止的一切,偶爾慵懶的說著今天又是個適合曬棉被的好天氣。一樣對未來茫然不知所措,看著日子一天天過去竟有些無感,除了身體從四月的時候變得差了些,身邊少了隻貓的陪伴,肚子的小腹凸出來了,想不出來和過去有什麼不同。

但內心始終有個聲音,什麼都不同了,想忽略它卻無法,這個念頭一旦出現,就像惡瘤一般,只能越擴越大,無法遏止。

我很清楚,再清楚不過了,儘管周圍的一切看似不可能,儘管我的身體會抗議,
一旦目標出現,剩下來的只有不斷努力,朝它走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