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12

Det Kongelige Bibliotek- 從天空掉落的隕石



Det Kongelige Bibliotek,丹麥皇家圖書館,又稱Black Diamond,由Schmidt Hammer Lassen設計,1999年落成。
The big issue2012年的6月號特輯是世界各地的圖書館,第一篇翻開就是丹麥,瞬間帶我回到2011年12月初的光景...

"外牆是從辛巴威運來,再運往義大利切割研磨的黑色花崗岩拼成,並已精算的角度築成向水岸傾斜的鞋面..."-the big issue如是說。老實說,我對它並沒有多深入的研究,但至今我仍印象深刻那一天站在黑鑽石前面的心情。

在丹麥的時候天氣不是很好,天空陰沉沉的,加上也許是前一站太令人驚艷,以至於對哥
本哈根的期待太高,第一天為了看小美人魚雕像走到腳要斷掉,看到時心卻涼了一半(呃啊),小美人魚真的很小,還被惡作劇噴成粉紅色的,讓遠道而來的我們對著一片茫茫大海感受空靈(虛)的氛圍。

來到黑鑽石已是第三天的行程了。哥本哈根不大,人口約50萬,前兩天在路上行走時也常見這棟壯巍的建築物,終於在接近天黑之時來到了傳說中的皇家圖書館。越靠近越驚覺它的壯碩,透過透明玻璃發出的室內光,更是增添了優雅和設計感。

裡面相當安靜,也有許多地方供人們討論,不時可以看見學生們在此討論作業。另外,它的閱覽是相當古色古香,很像國外大學圖書館木製桌椅,空間寬敞明亮,看得我也有股衝動想在裡頭看書。

手扶梯(上上圖)相當長,盡頭的天花板上有丹麥知名抽象主義畫家Per Kirkeby費時一年的油畫。晃了一圈,感覺非常現代,有點顛覆我對圖書館的印象,但這樣的空間是令人愉悅的,副館長Steen Bille Hansen也說,它帶給全丹麥人、甚至全世界最珍貴的文化資產。(from the big issue)。猶記著在哥本哈根我兩常常處於飢餓的狀態(甚至大部分的旅行時間都是如此),那天已經走了一整天,到晚上已筋疲力盡,但仍要親眼感受一下傳說中黑鑽石的巍峨。走出館外的時候,我記得當時心中想著,如果現在是傍晚的時候,或是天氣很好的藍天,應該也很漂亮吧。雖只看到夜晚的光景,但那時疲憊的身心現在回想起來竟有些許懷念。這是我第一篇歐洲遊記(撇除該交的報告之外),起源是看了雜誌上的文章,那段過往瞬間湧現,可能就如同舒國治所說,"總覺這類景象有一襲自年少便感時時厭蔑而隨著歲月增老卻又樂於隨興揣想之無邊迷人。"

不用太久,當它已成過去,便無邊迷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