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12

paris


我想我還是失敗了。

沒來由的,從小我就盡量避免自己去喜歡上巴黎這個城市,要說是太多人喜歡了反倒讓人失了興趣,或說是太多人說她的壞話,都好,反正我總是小心翼翼。

但在自己獨自走在這個城市十來天之後,終究無可避免的被她深深吸引。

海明威說,不論我們變,巴黎怎麼變,也不論去巴黎有多容易,有多困難,我們總要回到巴黎。巴黎總值得眷戀,不管你帶去什麼都能得到回報。是啊,我總是在這段日子裡想起一個人走在街道上的情景,也許是那十來天的天氣太好,每日以蔚藍相待,晴空萬里,冷冽的空氣、無可比擬迷人的芳香漂浮空中,不到午時人人在麵包店裡排隊,等著剛出爐的長棍麵包,或抱著或邊走邊咬,還有一家家閃爍著燦爛光輝的法式甜點,似乎正向每個路人招著手,低語著快來吃我。瑪黑區的型男優雅女、充滿混雜風情和橄欖香的拉丁區,我走在香榭麗舍大道朝著打折季衝去,而盡頭是高大雄偉的凱旋門。逛不完的博物館美術館,走過的聖母院和莎士比亞書店,蒙馬特區特有的與世獨立氛圍與聖心堂,艾蜜莉的咖啡館和梵谷的房間,走在哪兒都能碰上得過獎的麵包店,香脆的外皮語柔軟帶有嚼勁的天然酵母,教人無法忍受。塞納河畔的獨步、戰神廣場,光從夏祐宮看巴黎鐵塔我就去了三次只因為每日的光景不同。無意經過的inception裡出現的鐵橋、每日搭著地鐵研究怎麼搭最省時,怎麼看都很多所謂優雅的巴黎女人,我整日拿著買來的街道圖,畫著、走著,漫步著,十八區終究沒有走完,但地圖倒是狠狠地烙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看著流動的饗宴中提到的各個街道,引起我這麼大共鳴的原因了。

我記得最後一天清晨在Av. de l'Opéra的地鐵遇到沒有電的手扶梯,受到好心人士幫我提著30公斤的行李趕車,Rue de Rivoli路旁的甜點和杜樂麗花園,為了香水走了很多次的Bd Saint-Germain,藥妝店林立的Rue des Francs Bourgeois而後才知道原來是布爾喬亞,原來Rue Descartes稱作笛卡爾街。走在第十八區高級住宅的迷霧和清新無人的街道,每天出門回家的Daumensil和對面的麵包店,太多街道走到路癡如我也終於記住。一日受限於兩張車票,其餘的就靠雙腳,一直走一直走,照著地圖永無止盡的走下去,走十日來的往返間,我用腳、用身體去記憶這個城市的一切。


於是我還是喜歡上了,沒有進去海明威在蒙帕納斯遇見費滋傑羅的澳洲犬酒吧,沒進去丁香園咖啡館、奧德翁的歌劇院和聖米榭廣場上的咖啡館,作為一個過路者,一個短暫地旅行者,我以自身獨步於這個城市,在每日與自我的對話中發現這個城市諸多美好的地方,最終無可避免地喜歡上這裡。




1 則留言:

  1. 我懂我懂我超懂!!!
    我對巴黎也是一樣的感覺!去之前沒什麼期待,覺得她太常被喜愛或提及,但那邊的氛圍真的叫人不愛也難!好想再回去一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