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17

五粒

和五粒的溝通始於兩年前,那時候剛上完中階課不久,同事說想問問自己家裡的貓的狀況,讓我練習。過程算順利,身分確認、講得狀態都滿良好的,唯獨問到需不需要另一隻貓當夥伴的時候,五粒清楚的表示,只要主人在就好,不需要其他夥伴,在我如實傳達後便結束溝通。

這陣子,主人突然又敲我,說是後來決定要幫五粒找個伴,然後新的貓已經接回來了,想問五粒的心情如何,因為五粒表現出來非常不開心。在接到這樣訊息的時候,其實我是無奈的,畢竟我想不用溝通,主人都看得出來五粒並不需要也不想要有另一隻貓陪伴。但,已經接回來了,我認為這代表主人想養另ㄧ隻貓的意願比較大,便將問題轉成,"是完全不能接受嗎?或是有可能、需要時間適應呢?"五粒表示其實真的要也可以,只是需要點時間,畢竟外來的貓進家裡很不守規矩。隔兩天後,主人又半夜傳訊息來表示,兩貓似乎依然不適應,若真的無法可能要將新貓送回去。我勸主人,貓到新環境是需要時間的,不能光看ㄧ兩天就貿然決定。

然而,隔天晚上,主人敲我說,新貓還是送走了,因為他們隔天找了另一個溝通師溝通新貓,溝通師表示,新貓ㄧ直說自己被舊貓取笑,沒有很開心,然後他們問他,如果送他回之前的家如何,他表示,如果真的要如此,希望下一個家人能夠好好的找,主人便決定了。

心得
1. 其實聽完滿感慨的,ㄧ來感受到所有決定都是ㄧ主人自己喜好,表面上說是為了貓,但五粒已表明不需要,只是主人自己想要而已。再來,貓到新環境本來就需要時間相處,既然五粒已經決定可以慢慢接受、適應,為什麼不願意試試看?

2. 在我接這個個案的同時,主人又找了另一個溝通師溝通新貓,讓我覺得滿不受尊重的,主人說法是,他們剛好認識另ㄧ位,在很緊張的狀況下就先詢問了,但,我認為這過程中其實主人和溝通師之間要有ㄧ定程度的默契,就此個案來說,他們只請另ㄧ位溝通師問:你覺得現在在這個家如何、如果要送回去可以嗎?這樣的問題,如果另ㄧ位溝通師知道先前的情況,以及五粒的狀態,也許說話的語氣、或是問的問題,也會因此有所改變,新貓也許能漸漸適應,也許就不會是這個結果了。

3. 主人後來表示感謝我的協助,同時也說,新貓走後,五粒似乎也滿不開心的...
這個個案對我來說意義重大,ㄧ方面認知到溝通師與主人之間,真的必須要有ㄧ定程度的坦承與默契,若只是片面想要知道ㄧ個問題對應ㄧ個答案,這樣的溝通只是口語之間,但溝通應該要是彼此心的交流才對,這才是溝通的本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